生命科学学院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教学指南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本科生遗传学教学 >> 教学指南


    课程简介

    时间:2017-05-28 通讯员:admin

           遗传学是研究从亲代到子代生物遗传信息传递过程中基因组的遗传与变异、基因的结构和功能、遗传信息的贮存、复制以及在生物体生命过程中基因的表达和调控的科学。随着包括“人类基因组计划”在内各种生物基因组研究的进行和深入,遗传学已成为21世纪生命科学领域发展最为迅速的学科之一,是生命科学各门学科的核心,它的分支几乎扩展到生物学的各个研究领域,遗传学课是生命科学学院以及相关学院本科生的基础课。

      武汉大学遗传学课是几代学者用青春和心血建立起来的本科生基础课。余先觉教授是武汉大学遗传学学科的创建者和奠基人。1946年,余先觉教授在美国加洲理工学院进入了摩尔根(Morgan)实验室,成为Sturtevant教授的学生。取得博士学位后他毅然于1949年10月回到了祖国。回国后,他先后指导了细胞学实验、胚胎学实验,讲授了组织学、细胞学、遗传学、和细胞遗传学专题等课程。其中“遗传学”课程是其最早建设、倾注心血最多的课程之一。1989年和1990年余先觉教授指导并与宋运淳教授编著出版了《普通遗传学》(上、下),在国内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我院老一辈的学者周嫦教授、徐乃瑜教授、宋运淳教授等都曾参加过本科生遗传学课的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工作。

      特别是宋运淳教授在其主讲本科生遗传学课期间,大胆探索、勇于改革,引进最新的外文原版教材作为教学参考书,对遗传学课的教学内容进行了大量补充;教学中一丝不苟,认真备课,深入浅出,趣味橫生,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这为遗传学课的发展和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课程比较系统地讲授遗传学的基本原理和遗传分析的基本方法,同时介绍现代遗传学发展的最新成就。主要教学内容包括:绪论、孟德尔遗传学、孟德尔遗传学的扩充和应用、性别决定与伴性遗传、连锁、交换和真核生物染色体作图、染色体畸变和基因突变、基因的精细结构、表观遗传学、基因组学与蛋白质组学、遗传的分子标记、细菌和噬菌体的遗传重组、细胞质遗传、多基因遗传(数量遗传)、群体遗传学和进化等。通过对这些知识领域的讲授和介绍,使学生对遗传学概念有透彻的理解、对遗传物质的本质、遗传物质的传递、遗传物质的变异以及遗传信息的表达与调控有一个较为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掌握遗传学的基本原理和遗传学的基本分析方法,能够利用所学知识独立分析解决具体问题,根据具体要求和目的查阅相关文献,并设计简单的实验。